close

        把汽車駕照學到頂是從大學時代的心願,趁著最近有工作上的空檔,就想著要去學大客車,到了網路上左翻右找,本來是比較想去公路總局北訓中心,可是因為報名後至少要等上半年才能上課,後來就選擇了新北市鶯歌區的大龍德駕訓班。

        說實在的,這個地方著實不好找,也千萬不要用Google Map導航去,Google Map會導到一條相當難過的窄巷,通過窄巷過去也是它的後面,也無法停車,最好是自己研究地圖,可以從『中正三路』或『國中路』轉進『二甲路』進去,這樣的走法是最好走的路線。

        到了駕訓班,櫃檯的大姐滿親切的,說明規則,告知教練名字,要自己往教練場那邊去找自己的教練,這個駕訓班個人覺得比較麻煩的是只有練習場起點那邊有廁所,櫃檯這邊沒有廁所,要裝水,又要去櫃檯那邊才有開飲機,外場的練習場在冬天風沙很大,每次回家一定要洗頭,又因為大型車都是使用柴油引擎,個人是比較受不了柴油味,所以都會戴著活性碳口罩上課,夏天去學車熱得要命,因為不像小型車會有冷氣,個人比較建議,如果一定要夏天學大型車,還是公路總局北訓中心比較好,因為北訓中心都是新車,也都能夠像學小型車一樣開著冷氣學車。所以去練車時建議的標準穿著:

(1) 活性碳口罩;

(2) 不要穿太好的衣服,因為容易髒;

(3) 夏天盡量穿涼爽,沒有冷氣;

(4) 帶個水壺裝水;

         大龍德只有一個車道的場地,公路總局北訓所也一樣是一個車道,應該是大型車要佔的場地太大,一個教練大致上也是配兩台車,考試車大部分是東山高中淘汰的校車,副車是早年欣欣客運的公車,其實甚麼車也都不是重點,要注意的是兩種車滿圈數是不太一樣的,要真的弄懂怎麼開,那個圈數也不重要啦!

        大龍德可能會有多位學員輪流練習,公路總局北訓所是一時段一學員,但也各有好壞處,大龍德教練比較好講話,所以其實總練習時數是可以超過標準時數的,真的有事情請假,教練也會喬時間讓學員補練,但如果是希望就固定時段,練完就走,練習時就是一時段一學員,沒有補課需求,那公路總局北訓所就比較適合。如果想要有扎實的道路駕駛訓練,那要去公路總局北訓所會比較理想,所以,好壞是看需求,沒有絕對。

        大龍德這邊,有大貨車與大客車兩種車型,原車原場考試,小型車駕照滿半年可以報考大貨車,滿兩年可以報考大客車,以前,因為可以依照:普通小型車==>普通大貨車==>普通聯結車==>職業聯結車就能開所有車種,但因為民國94修法,開大客車必須要經過大客車考照,所以,個人的建議就變成:普通小型車==>普通大客車==>普通聯結車==>職業聯結車,從普通駕照變成職業駕照就是取得普通駕照三個月後,去監理站加考一個【機械常識】筆試,60分就及格了,然後就可以換領同級職業駕照;在普通小型車階段,其實考自排車就好了,到了大貨車以上,一律是手排駕照,所以到考大型車時再變成手排駕照就好。

        在大龍德學大客車的七週,是自己很快樂的一段日子,也在那邊認識了同車的幾位好友,後來,只有我自己沒去開大型車執業,其他都陸陸續續跑去開市區公車了,清一色都是同一個系統的首都客運或台北客運,要真的開公車,還要去公路總局北訓所去上一天的小藍卡課程,但那個500元報名費,保留收據,去客運執業時可以報帳拿回來;熊爸的教練是很好的教練喔!感謝他每次都讓我們超練,幾個在車上認識的好朋友,每天就嘻嘻哈哈,聊東聊西過了大半天,後來大家也相約去學了堆高機、小藍卡、遊覽車訓練和聯結車駕照,我想,這是去公路總局北訓所所不會有的附加價值,因為公路總局北訓所一人一車一時段,怎麼可能認識到別的學員。

          後來去公路總局北訓中心學聯結車和考考驗員遇到的一些北訓中心教練,個人是覺得咳、咳、咳,不予置評,喜歡人情味濃的話,那像大龍德這種私立駕訓班比較有機會。

        過程中,有一位同車的阿東(譯名)大哥,因為反應比較慢,所以轉完方向盤圈數,往往都已經超過要對的參考點,後來,熊爸發現阿東大哥有方向盤轉得慢,也會轉錯圈數的問題,所以,就出手幫忙教他一些辦法,反正場考又不會出現別的車,我就請阿東大哥,轉方向盤時就死盯著方向盤看,快速轉到指定的圈數,既不會轉錯圈數,速度也會變快,然後一些他對點對不到的地方,我就幫他用【秒數】去算,就是依照他的習慣車速,默數多少秒就開始轉方向盤,結果,阿東大哥照樣一次考過,呵呵!話說好心會有好報,自己考試那天,超級大雨,後視鏡基本上已經都糊掉看不清楚了,所以多數人倒車入庫都壓線,熊爸因為發明了讀秒法教過阿東大哥,索性自己也讀秒,真的沒有壓線,全場無失誤考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