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了第19期的班主任班,這個班一年只開一班,這一期有37位參加,聽說去年第18期就只有十幾位,所以今年算是爆班;會想來這個班,倒不是真的有需求,只是想把汽車類證照弄齊的過程而已。

        這個班的課程內容和要求方向是跟一般的教練班或講師班不太一樣,一樣的是,重點是期末的上台簡報,以及最後一天的筆試,筆試部分,就是把課本最後面的練習題看熟,70分就及格,可以錯15題,不會太難;反而是期末簡報報告,準備的內容很容易用講師班的思維去寫,這是需要一點思維轉換,『離題』是最容易落馬的原因之一,其他可以注意,給的題目最前面都是『如何.......』,所以,重點在於『如何』,內容編排上,最好是『點出問題在哪裡』,然後『提出解決方案』,提出的方案可以是天馬行空,不一定要立刻可以執行,但『點出問題』,『提出解方』是非常重要的得分要點,如果投影片中置入『PDCA 』可以更高分喔!

        然後晚上簡報上台考試前,有看到一位大哥的簡報,缺『前言』和『結論』,不過大哥沒聽我的提醒,後來也真的沒考過,一個簡報有三項是不能或缺的:『大綱』、『前言』和『結論』,建議對於『駕訓班班主任班』簡報可以參考以下的編排:

(1) 封面,包括題目和自己的名字

(2)大綱

(3)前言

(4)點出問題

(5)提出解法

(6)結論

        熊爸自己是抽到第二題:『如何落實道路術科駕駛,以提昇訓練品質,促進行車安全』,簡報編排提供如下:

(1)道路駕駛訓練面臨的問題;(點出問題)

(2)數據的搜集強化教學;(提出解法)

(3)導入科技教學解決問題;(提出解法)

(4)結語。

  同樣地,簡報時間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最好的時間是09:50~10:10,最少要介於09:00~11:00,超過這範圍,大概就過不了啦! 因為還有時間控制的問題,所以,熊爸另外在文中預留外部連結,去連結youtube,比如:日本真人上演事故交通安全宣導,寫好文字,製作連結,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彈性控制講演的時間,如果時間還太多,就去播影片,時間來不及了,就稍微將字面說明帶過,這是一種控制時間的小技巧,可以參考看看。

        評分標準內還有『與聽眾互動』的分數,熊爸的技巧是,在『道路駕駛訓練面臨的問題』中,放了三條,在上台前,用北訓所給的筆記本,寫了:

題目『教練不喜歡實施道路駕駛的理由

訓練過程風險較高

題目『教練不喜歡實施道路駕駛的理由

訓練時間不如場考訓練穩定

題目『教練不喜歡實施道路駕駛的理由

訓練時教練專注力要比場考訓練高

然後用尺撕成三張小紙片,分別給三位台下的同學,請同學當熊爸問『教練不喜歡實施道路駕駛的理由』,請照紙片上的答案回答,因為是自己安排的暗樁,所以,熊爸的打算是,時間還太多,就問慢一點,時間很急促了,可能就只問其中一位,答一個答案,另兩個自己帶過即可,然後,熊爸也不是開放性的問,問了問題後,用手指到自己的暗樁回答(請問這位同學,您覺得『教練不喜歡實施道路駕駛的理由』有哪些?),這樣可以微調時間,又可以確保答案不會發散。

        熊爸總共只準備了十張投影片,剩下時間長短已經內嵌以上兩個點來當彈性控制點,所以時間控制也還可以在範圍內,又有顧到一些扣分重點項目。

       

這一期分配的題目如下:

(1)如何辦好學科教學,以提高學員到課意願;

(2)如何落實道路術科駕駛,以提昇訓練品質,促進行車安全;

(3)如何建立保養制度,以維護教練車使用效率;

(4)如何加強教練及講師之在職進修,品德及勤惰考核以提高訓練水準;

(5)如何發揮駕訓班自律功能,防範同業削價競爭,以保障合理利潤;

(6)如何規劃場地及課程,以達創新與優質化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