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都有喜、怒、哀、樂,所有的組織都是金字塔結構,多數人的表現都差不多,所以,少數能克服人所不能克服者,就有機會爬上頂端。
之前常常聽到EQ這個詞,其實還有一個AQ這個商數,講到EQ,比較傾向於『抑制情緒』,在職場上,其實光是抑制情緒是不太夠的,更高階是『控制情緒』,更精準地講,是『操控情緒』,也就是把情緒當作工具箱裡的工具使用,在什麼場合,什麼情境,什麼對象,使用相應的工具。
舉個例子,當主管的時候,有時候成員不小心犯錯,導致自己被長官責罵,此時,正常的人心中都會是一肚子火,很有可能回部門之後,把犯錯的成員找來發洩一頓,這就是一種最不好的處理方式,也就是被情緒所操控,而非自己主動控制情緒,當發生這種事情的時候,用各種方法先讓自己冷靜下來,包括出去走走,去喝杯咖啡等等,等到情緒回復平靜之後,第一個要想的是,後續怎麼解決這件事,把事情朝正向發展,要先決定自己想要的結果,才能推導出接下來要表現的情緒,可能有以下幾種策略:
(1) 想要犯錯成員短期走人
(2) 長期想要犯錯成員走人
(3) 很氣犯錯成員,可是當下也只有他能處理
(4) 雖然成員犯錯,但還是想留下成員
決定策略之後,再來就是戰術問題,每個人面對長官同一種情緒的反應不見得會一樣,所以要弄清楚對象的個性,依照前面訂下的戰略進行戰術規劃,
有人是臉皮超薄型,點成員一下,他就會奮發向上;
有人是打不死小強型,要強力指責才會有一點點反應;
另外,還要判斷,這位成員平常是怎樣的個性,八卦型通常也會是好抱怨型,或是愛打小報告型,這些類型的員工,建議千萬不要讓其過於負面,否則,到處散播對自己甚至部門的負面言論,相當麻煩,若不想留,反而出事當下,要好言悅色對待,留給長期處理,最好的情況是留著等公司政策上要大規模裁員時處理。
前面提到到的是主管遇事要對成員的情緒工具使用,反過來,成員對主管也是一樣,也要避免情緒的起伏影響工作,千萬不要有反正主管也不會察覺的心態,這跟學校考試一樣,站在台上當監考人員,就會知道各種作弊方法啦!沒做過監考只在當考生的,永遠也不會有萬無一失的作弊方法。因為要繼續在職場上混,真的不宜得罪主管,都探聽得到,其實是城府越深越好,大概只要有兩種情緒表達,喜和平靜,若主管給予好的考績,或稱讚,表達出喜悅,或送個小禮,遇到負面的事情,表達出平淡,不管任何情況下,最好不要到處散播自己的負面情緒,職場上也不會有密不透風的秘密,所以更不要對同事表達情緒,因為最後都很容易會傳到主管的耳朵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