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規定,考取考驗員資格後,必須去任一個監理站做無酬庸的『實習考驗員』24天,才能『正式』成為考驗員,所謂的考驗員,就是俗稱的汽車考官。

        而士林監理站現在的規定,週一及週三進行大型車考驗,週二、週四和週五進行小型車考驗,所以只有小型車考驗員及格證書的話,一週就只能去實習三天,擁有大型車考驗員及格證書的熊爸,很幸運一週可以實習五天,也就是可以比較快完成實習。

        台北市區監理所很特別地接受個人去申請實習,不一定是要由駕訓班報名,要去台北市八德路的監理所報名,實習地點在士林承德路的士林監理站。

        對於未來執行考驗員業務來說,又有一個有趣的規定,於士林監理站完成24天實習者,全國各縣市都能擁有考官資格,進行考試,而於全國其他監理站完成實習者,不能在台北市執行考官任務,必須去士林監理站3~4天(看資格)再做實習考驗員,也就是比24天還要多,所以去士林監理站24天是最划算的選擇,等於一次搞定。

        個人這24天實習的心得,覺得士林監理站比較有100%執行公路總局的期望,所有的考試流程和標準都很嚴格,對於實習考驗員來說也真的學習了不少;前面十天,實習考驗員只能進行對報考民眾進行考試流程和規定解說,正式考驗員會在旁邊『旁聽』,並糾正漏講或講得不夠良善的部分,第二階段,才會讓實習考驗員『跟考』,在正式考驗員旁邊學習怎麼評分,每一位考生結束考試,正式考驗員也會對實習考驗員做講解,並說明扣分標準,這其實對一個菜鳥來說很重要,說句實話,扣分表那麼長,面對考生各種狀況,其實並不一定很清楚怎樣要扣分,怎樣又不能扣分,第三階段時,正式考驗員才會放部分的考生讓實習考驗員持扣分表考試,在這樣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訓練到應該扣分的項目在扣分表的位置,也因為實際持扣分表,也會更熟悉每個項目扣分的分數。

        比較可惜的是,因為台北市本身沒有大型車的駕訓班,所以他們對實習考驗員的『設定』,未來只會考到小型車,所以,熊爸徒有機車、小型車、大貨車、大客車和聯結車的考驗資格,在24天中,沒有持過任何一次大型車輛的扣分表實際下場當考官,完整的實習只有小型車部分,大型車這部分,只好等到之後去大型車駕訓班進行考驗時再實際操作囉!

        在士林監理站實習比較累的地方在於,他們的候考室(B1)、報考櫃檯(1F)和發放駕照櫃檯(2F)分在三個樓層,有民眾來考試,要去報考櫃檯拿單子,進行一些資料處理,拿到候考室,蓋章,然後請考生簽名,再來進行考試規則和流程的說明,如果有考生通過考試,要把資料從候考室送到發放駕照櫃檯;從另一方面看,可以當作每天有滿多的『爬樓梯』運動,哈!

       最後,仍然感謝這些正式考驗員學長們這段日子的指導,也期望自己未來能很好地執行考官任務。

       在完成實習後,大約10天左右,會收到正式的公文如下,請駕訓班冊報給當地監理站,以縣市為單位,就能在該縣市執行考官任務了。

在台北市,如果是由A駕訓班冊報,就是不能在A班執考,其他的台北市駕訓班都能去執考;

其他縣市,要去哪家駕訓班執考,就是該駕訓班要冊報。

考驗員實習完成(遮).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