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讓大家看一段影片,了解什麼是空間迷向。

 

 

 
有空的話,可以用以下連結觀賞國家地理頻道空中浩劫節目: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14693694/?action=embedplay

 

 

想跟初學的學員分享,場考倒底在考什麼,尤其很多人會問,生活上很少有S形,更不可能在山路S形倒車。

其實主要是在考平面『空間迷向』!!!

所謂『空間迷向』,基礎點就在於『姿態』,不管飛行員操作飛機在3D空間,或我們開車在2D平面,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所操作的機械(飛機或車)現在的姿態與外界環境間是什麼樣的相對關係。

要避免空間迷向,就是要找到外界環境『參考點』,用參考點去想現在車子或飛機處於什麼姿態。

開車前進時,比較不容易發生空間迷向,主要原因在於從擋風玻璃看出去,視野夠大,然後方向盤所轉方向與視覺同一方向,所以不易發生空間迷向,倒車時,死角變多,能看到的東西多數從後視鏡而來,資訊變少,所以開始容易搞不清楚自己車輛的姿態,發生空間迷向,這就是常見的,初學者開S形時,往往教練不講話或放車,就會在倒車時,把整部車插出去。

為什麼熊爸都在嘴巴上說『S形是一切的基礎』,原因就是,S形100%就是在考空間迷向,如果學員能弄懂姿態,克服空間迷向,其他項目都只是衍生題目,而且如果是用空間迷向的角度去學會S形,實際上路問題就會降低很多,三寶的產生,最主要就是空間迷向,上了路,搞不清楚自己車子和鄰車的『關係』,以及車子和行人的『關係』

口訣只是一個參考,學會克服『空間迷向』才是根本喔!

熊爸在部落格畫的原理動畫,99%都是在建立學員對車輛姿態的概念,解決空間迷向

初學者還搞不清楚姿態前,建議是,
(1) 發生問題;
(2) 排檔換方向;(前進變後退, 後退變前進)
(3) 千萬千萬千萬不要轉方向盤,保持當時方向盤位置;
(4) 回到上一步正確的點;
(5) 停車思考, 一定在哪一個點錯過打方向盤的時機, 或打的方向錯了, 或少打或多打幾圈;
(6) 想不起來也沒關係,拿出熊爸的『數位助教App』大膽的看,剛開始練習又不是考試當天

 

路考當天,如果不幸在倒退S形時壓管線,扣分桿亂叫,千萬不要慌張,作出以下兩種之一的判斷:
(1) 繼續倒退如果不會碰到安全島, 那就打死繼續後退, S形倒退壓管線不扣分(撞安全島32分);
(2) 如果有撞安全島的風險,那就選擇危機處理,換到前進檔,前進到有把握的上一步(最上一步就是回到S形終點), 換回倒檔, 重來一次

 

提醒一點,倒退動作時換前進還是會扣分喔,所以要在前兩項沒被扣分下,才適合選擇前進解決危機

 

提供監理所的扣分標準說明如下:

『普小倒車時(壓管線不扣分)往前修正(連續扣分,修正後不須由倒車起點開始。)』
一次8分

 

各位可以參考以下網站,更了解什麼是空間迷向:

http://fttw001.pixnet.net/blog/post/448110701-【fttw航空知識大補帖】可怕的空間迷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