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考驗員考試的標準定義 內輪差定義如下 :

當汽車轉彎時 內側前輪與內側後輪行經輪跡產生的徑向差 謂之內輪差。

這樣的定義最好是看得懂,是火星文嗎?

不管是考駕照 或是實際開車上路 一定要懂什麼是內輪差 ?

國中的時候老師教過怎麼在紙上畫一個圓吧?

如果沒有圓規 就是去找一隻筆當圓心 定住不動 綁一條繩子 繩子的長度大約就是圓的半徑 另一頭再綁一隻要畫圓的筆

然後把繩子繃緊 畫一圈就是圓了。

換到開車這件事情上 因為後輪是被拖著跑的輪子 又稱為定向輪 可以視之為圓心

前輪是跟著駕駛方向盤轉動的輪子 又稱為轉向輪 可以視之為畫圓的筆

前輪中心到後輪中心的距離就是這個圓的半徑 ;

所以,開車在轉方向盤時,其實就是在用後輪為圓心,做一個畫半圓的動作,請參考下圖:

內輪差.png

所以,簡單地講,在這個半圓區域內的人、車或物,就是會被掃到的對象,

自己開車,最重要就是要知道後輪的位置在何處,

轉彎時,要讓後輪超過避免被撞對象才能轉方向盤;

變換車道時,後輪要超過隔壁車道車輛的前端;

用上面的原則,就不容易撞到東西,

如果是大車要轉彎,自己就是要避免超過它的後輪位置,也就是不能把自己擺在這個半圓的區域範圍內。

尤其聯結車在轉彎時,要注意的是後面拖的貨櫃或車斗的最後一組輪子。

 

考駕照時的場內考試,要不壓到各個管線,就是要看好後輪與管線間的距離和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