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試路途

報名公路總局北部訓練所【檢考驗員訓練】課程(報考小型車)

報名台灣區(社會組)考試(報考大型車)(報考全科 不是晉級有免考科目)

小型車考驗員考試心得分享

學科部分 不管上多少課 還是【自己唸】最重要 不知道怎樣唸3~5天就可以輕鬆考過的朋友 可以與熊爸聯絡 就不公開在部落格討論。

但請了解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免費現成的考試準備密笈,請另尋他路。

術科部分 當然 比熊爸厲害的教練前輩們所在多有 所以呢 自己能搞定的當然最好 有些朋友對於駕駛技術(也就是場考)實在有困難的朋友,熊爸可以另外再分享場考的技巧 熊爸的場考技巧不需要分車種 也不用分甚麼考場一和考場二 又不是月亮 還初一十五不一樣哩!

以下是一些術科考試過程的分享 

(1)  不管考小型車或是大型車考驗員 報到的地點都是金城路教練場 小型車場地那邊 保養廠小型車候考區那邊;

(2)  因為考官偶爾會有塞車在路上的情形 考官們考前還要開個小會 所以如果在候考區久候 不要以為被放鴿子了 記得耐心等候;

(3)  如果是訓練所梯次課程學員路考 輔導員會帶著准考證來發給學員;

(4)  考官到達後 先發評分表讓考生各自簽名 然後會說明場地以及一些考試規則;

(5)   再來 考官會拿出兩個袋子 請到考的考生推選一位代表 一個袋子抽籤用哪部車作為考試車 一個袋子抽使用哪個車道考試;

一般人都很怕抽到Ford那兩台舊車 比較想抽到Toyota Innova的新車(熊爸這批就是抽到舊車);

車道部分 有朋友學到的方法會去對一些別的場地不會存在【多出來】的記號 而且兩個車道還會對不一樣的參考物 

所以容易弄混 熊爸是用【自己的方法】去考 總共就一套方法 而且是全國多數考場適用的規則。

如果有人害怕北訓所的舊車 熊爸是去某監理所自行考職業小型車駕照 那個車的車況比北訓所舊車還慘 ,真的不得不佩服那些監理所老師們,能把那麼老的車保養得仍然能夠考試,熊爸在監理所考職業小型車那天,大約20人路考,2人通過,因為是冬天,一堆人抱怨是天冷車子容易熄火,其實,個人是覺得,根本是很多人弄錯觀念,熊爸也是一次就考過了,但弄清楚原則了 其實甚麼樣的車都一樣的 其實北訓所Ford舊車並沒有比較難開。

如果覺得有哪部車超難排檔,表示還沒有學會手排車考試排檔技巧。

覺得哪部車離合器控制容易熄火,表示還沒有學會手排車考試離合器和油門技巧。

(6) 決定車輛和車道後 就開始依序路考了 記得要帶身分證以及駕照喔!

(7) 喊名上場 被喊名者 交證件和簽好名的評分表給考官 就上場了;

(8) 全程考試 通過者 就會開到終點 沒意外下(不要忘了熄火和兩段式下車) 就等著下一階段【考驗實務】;

(9) 如果中途扣分超過30分者 考官開回終點;

(10) 當【考驗實務】也通過考驗後 繳NTD500 當場寫信封袋 等著及格證書寄到家囉!

祝各位都是一次過關!!

 

大型車考驗員考試心得分享

台灣區(社會組)考試,學術科都會是在周六日進行,對上班族而言的好處是不用請假;

術科考試當天流程:

(1)   08:30在金城路小型車路考場那邊的保養廠集合;

(2)  考官到達時先繳錢發收據;

(3)  大型車會帶到後場先以路考場圖進行說明講解;

(4)  候考亭前點名要仔細聽沒念到名字要記得答又;

(5)  發放行車紀錄紙和評分表評分表記得寫上准考證號碼、自己的姓名、考試日期和車號;

(6)  準備好身分證、大貨車以上駕駛執照;

(7)  依序唱名上場考試請將評分表、身分證和駕照交給考官行車紀錄紙拿在手上;

(8)  考試過程公平公正不會特別刁難照規定來。

注意事項:

(1) 行車紀錄紙背面書寫姓名車號和日期;

(2)使用的是24時制單日紀錄紙;

(3)行車紀錄器是CD盤式內盤12點鐘方向有白色線將紀錄紙放上碟盤後一定要對時對準12點鐘白線;

(4)考試當天由考官隨機使用哪一台車考試有些車是看不到後輪燈的;

路考時要特別注意的項目:

(1) 行車前檢查車外檢查的【車底無異物】和【輪胎正常】;

(2) 兩段式開車門;
(3) 每個靜態起步時【確認左右無人車】的口誦和動作
動作最好是往左看時頭稍稍伸出車外(我的動作就是有弄到這麼大);
(4) 行車前檢查的【試踩煞車】;
(5) 從行車前檢查起
到中途的擺頭動作最好大聲口誦;

(6) 千萬別忘了方向燈;

(7)台灣區(社會組)比較麻煩學術科都通過測驗後於寄送術科成績單時通知單上會要求在期限內(大約只有5天)需要寄東西回去,才能申請交通部正式的合格證書喔!

要寄送的內容物:

1.   2吋相片2張;

2.證照製作費NTD500,要購買郵政匯票放入。

(8)台灣區(社會組)從報名開始到能夠上場考試總共時程大約歷時6個月,

(三月)報名  (五月)學科筆試  (六月)術科,月底收成績單 (七月)收到檢定合格證書  (八月)至監理所實習24天

最快九月上場監考。

感想

(1) 基本上參加公路總局訓練所的課就當作【學知識】,上課老師都很專業

(2) 如果是上公訓所的課程時間也是拖得有夠長課程大約要三個月結訓後又要等快一個月考學科學科考過了又要再等快一個月去考術科要等到術科成績單又要兩周要去監理所實習最少要有學術科及格成績單再用一個月慢慢等及格證書前後大約歷時6~7個月;

(3)  個人覺得這個課最有價值的兩部分:【國文】和【術科考驗實務】因為其他科目是死的只有這兩科是活的;

(4)   學科考試最好不要考到剛好及格邊緣如果去研究考古題會發現常常有【互相矛盾的答案】所以【交通法規】最好抓在90分(錯5題)【駕駛理論】和【汽車構造概論】最好抓在80分(錯10題)這種【及格型考試】考上是一回事花多少時間準備考上又是另一回事熊爸講求的是花最少的時間考過這個門檻所以無需去拚100分最後的及格證書又不會寫成績熊爸沒有考到滿分但三科專業科目都有90分以上國文70多分熊爸這種非本科系的準備五天考試每天大約有5小時準備所以差不多25小時對於一些教練、計程車大哥或送貨大哥而言也不需要特別請假準備善用熊爸準備的考試資料用零散的時間最多也就是兩週也可以應付學科考試零散時間包括教練陪練坐在副駕座也是浪費時間計程車等客人送貨大哥等塞車等客戶上下貨等紅綠燈都是很好應用的零碎時間;

(5) 想省錢的就自行報名年度的台灣區(俗稱社會組)招考每年大約三月報名五月筆試六月術科報名費只需要新台幣兩百元想快一點可以參加考試或需要利用訓練所場考資源練習的就花大約新台幣一萬三千元左右去報名訓練所一年三個梯次的訓練課程。

準備策略

(1) 熊爸花了一些時間從100年度開始到現在的所有考古題做了總整理另外再整理筆記但並非純粹把考古題印出來而已

(2) 以考試為目標下公訓所課本的用途不大;

(3) 最容易不及格的【交通法規】熊爸針對【罰金】、【駕照吊扣銷】、【牌照吊扣銷】、【道安講習】、【記點】和【負責部會】另外畫圖或列表整理,也將歷年考過的標注在各項旁邊這個方法的概念很簡單就是用【空間記憶法】取代【課文背誦】;

(4) 三個專業科目【交通法規】、【駕駛理論】和【汽車構造概論】熊爸都準備了筆記;

(5) 準備考試要將準備的資料分類熊爸習慣分成【考前兩周】、【考前三天】和【考試當天】三種等級的資料;

學科考試當天

(1) 不要浪費時間閒晃和聊天都花時間來考試了有甚麼重要到不行的事情要聊?

(2) 考完上一科不要浪費時間去對答案交出去的考卷答案又不會變對出來的答案也常常不準另外就是影響考下一科的心情;

(3) 國文之前的科目熊爸會提早交卷目的是為了趕緊準備下一科不是去聊天但總是有人喜歡浪費時間聊天和對答案所以只好戴耳機聽音樂看資料;

(4) 事先帶個三明治之類的中午也不需要浪費時間出去找午餐;

(5) 帶個水杯去喝水但不要喝太多以免考試中想上廁所進考場前一定要去洗手間【排放】乾淨;

(6) 不到打鐘前一分鐘熊爸都是在走廊上繼續猛K手上的筆記資料熊爸就在這十分鐘掃到後來的幾個考題尤其是【數字題】;

(7) 坐到座位上一定要檢查答案卷跟准考證號碼是否相同真的會發錯答案卷熊爸就有遇到;

(8)很多前輩是汽修背景,反而很容易『輕忽』『駕駛理論』和『汽車構造概論』而中箭落馬。

有趣的問題

為什麼上車不能多話的【考驗員】要考【交通法規】、【駕駛理論】和【汽車構造概論】考驗員的重點不是在【評分】嗎?

(1)不能開口【教】應考生,

(2)考驗車故障打電話叫駕訓班來處理考驗員又不負責保養車輛,

(3)罰單金額是交通警察該背熟的事考驗員最多要知道【什麼是違規】,

懂這麼多的意義是甚麼?

當然很多事情本來就是【形式】重於【實際意義】啦!把門檻弄高就是考過的比較有飯吃。XD

後話

(1) 熊爸的筆記非手寫是打字編冊的筆記並且會持續跟著每一梯次考試更新;

(2)自民國107年7月1日起各等級考驗員術科考試加考【考驗員實務】;

(3) 《論語 述而》:「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熊爸可以用家教方式輔導沒太多時間的朋友考試,並贈送學科準備考試資料。

 

最後預祝所有想考的朋友都能順利考上。

國家的法令規定

汽車檢驗員汽車駕駛考驗員檢定及管理辦法

第2條


  汽車檢驗員及汽車駕駛考驗員分類如下: 
  一、汽車檢驗員: 
  (一)大型車檢驗員。 
  (二)小型車檢驗員。 
  (三)機車檢驗員。 
  二、汽車駕駛考驗員: 
  (一)大型車駕駛考驗員。 
  (二)小型車駕駛考驗員。 
  (三)機車駕駛考驗員。

第4條


  申請汽車駕駛考驗員檢定者,應具有下列資格: 
  一、年齡滿二十歲。 
  二、高中(職)或相當高中(職)之軍事以上學校畢業者。 
  三、領有檢定車種以上之汽車駕駛執照一年以上。 
  前項所指之汽車駕駛執照包含國軍汽車駕駛執照。

第5條


  汽車檢驗員及汽車駕駛考驗員檢定科目如下: 
  一、汽車檢驗員: 
  (一)學科: 
  1.國文(論文、公文)。 
  2.道路交通法規。 
  3.汽車或機車英文專業術語。 
  4.汽車或機車構造原理。 
  (二)術科: 
  1.汽車或機車檢驗實務。 
  2.汽車或機車丈量。 
  二、汽車駕駛考驗員: 
  (一)學科: 
  1.國文(論文、公文)。 
  2.道路交通法規。 
  3.汽車或機車駕駛理論。 
  4.汽車或機車構造原理概論。 
  (二)術科: 
  1.汽車或機車駕駛技術。 
  2.汽車或機車駕駛考驗實務。 
  前項汽車檢驗員術科檢定之使用車種如下: 
  一、小型車檢驗員以小型車檢定。 
  二、大型車檢驗員以大客車檢定。 
  三、機車檢驗員以大型重型機車檢定。 
  第一項汽車駕駛考驗員術科檢定方式如下: 
  一、小型車駕駛考驗員依小型車職業駕照考驗方式檢定及小型車駕駛考驗實務檢定。 
  二、大型車駕駛考驗員依大貨車職業駕照考驗方式檢定及大貨車駕駛考驗實務檢定。 
  三、機車考驗員依大型重型機車駕照考驗方式檢定及大型重型機車駕駛考驗實務檢定。 
  原經小型車檢驗員或小型車駕駛考驗員檢定合格申請晉級檢定者,除考道路交通法規外免考其餘學科。原經汽車檢驗員檢定合格申請汽車駕駛考驗員檢定者或原經汽車駕駛考驗員檢定合格申請汽車檢驗員檢定者免考國文。 
  學科之試題及術科之操作原則依檢定類別另訂之。

第6條


  檢定各科目之成績以一百分為滿分其合格成績如下: 
  一、國文、汽車或機車英文專業術語各為六十分。 
  二、汽車或機車構造原理、汽車或機車駕駛理論、汽車或機車構造原理概論各為七十分。 
  三、道路交通法規為八十五分。 
  四、汽車或機車檢驗實務、汽車或機車丈量、汽車或機車駕駛技術、汽車或機車駕駛考驗實務各為七十分。 
  學科成績均合格者始得參加術科檢定。學科成績均合格,而術科成績不合格者,參加主管機關舉辦之隔次檢定時,得免試學科,但以一次為限。

第14條


  汽車檢驗員、汽車駕駛考驗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公路主管機關應廢止其汽車檢驗員、汽車駕駛考驗員證照: 
  一、從事汽車檢驗、考驗工作不依規定辦理,情節重大。 
  二、一年內曾受記大過二次以上之處分再不依規定辦理。 
  三、受停止檢驗、考驗工作之處分在三年內達二次再不依規定辦理。 
  汽車檢驗員、汽車駕駛考驗員證照經廢止者三年內不得申請參加該類證照之檢定。

 

 

附上公文的基本格式供讀者參考

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